Sunday, July 14, 2013

政府卖地创新高 难解钱荒倒闭运

来源:新唐人电视台            

【新唐人2013年07月13日讯】今年上半年,中国大陆306个城市的土地交易,同比大幅增长60%。有的大城市半年之内卖地的数量,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,还有的甚至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7倍。同时因为投资过热,接近倒闭的地方政府也在涌现。业内专家表示,中国局部经济危机正在悄然发生,随着财政收入增速下降、地方债务还债高峰来临,以及在〝钱荒〞背景下,卖地成为各地政府最现实,最快捷的财源。




据大陆财经媒体报导,全中国上半年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万5493笔,入帐人民币1.13万亿元,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60%。其中,北京、上海、广州商业土地出让金额超过1739亿元,逼近去年全年总额。杭州同比涨幅最大,为410%,广州以368%的同比涨幅位居第 二。

另外,报导说,内蒙古有〝鬼城〞之称的鄂尔多斯市,负债高达2000亿到4000亿,地方当局不得不向企业施压,借款15亿来发放公务员工资。据上海《新民周刊》分析,如果允许破产,至少有16个地方政府濒临倒闭

美国资深经济分析师、经济学家简天伦:〝地方政府越来越依靠卖地来作为财政收入,而现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,收税各方面收入减少,它也希望卖更多的地,价钱是由政府说了算,而且每年卖多少地也是由他们在控制。〞

过去,买地的主要是私人企业,近年来,石油、电力等拥有巨额财富的国营企业,也加入买地行列,导致地价不断攀升,同时带动房产泡沫越吹越大。美国资深经济分析师简天伦认为,这也是钱荒的一个原因,因为很多企业都把盈利投资于地产,而中国的地价上涨和房地产泡沫都是〝国进民退〞政策造成的。

简天伦:〝产能过剩,放贷可能出现收不回来,地方债大约有1/3用于还旧债,这跟钱荒都有关系,这么多年出口、投资两个主要的龙头,投资现在减少了,出口在下降,所以经济前景肯定不好。〞

〝瑞银财富管理〞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认为,中国大陆经济放缓加上信贷紧张,中央希望市场自我调节,没有推出经济刺激政策的迹象,估计下半年内地部分行业将明显出现破产潮,当中也许涉及国企。

北 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:〝有些人说今年都可能出现危机,但是一般说这种话,都是有一个假设前提,就是政府不调整政策,目前有三大可能的危机,一个 是房地产,房地产会不会崩盘,第二个是地方政府负债,会不会出现比这更 大的债务危机,第三个是政局方面,这个就更无法预料。〞

北京〝天则经济研究所〞副所长冯兴元还指出, 局部危机已经在发生,东部的制造业危机已经存在,地方政府违约现象也不少,出口保持负增加,在印发了相对GDP200%的钞票后,还出现钱荒已经很说明问题。

目前,重庆特钢厂,西安钢铁厂,湖北丹江钢厂,江西萍特钢铁有限公司等,大量钢铁生产企业因产能过剩、资金炼断裂或贪污腐败等原因而破产。

冯 兴元:〝现在的情况,地方跟中央财政负债加起来已经很高了, 我个人比较保守的估计,加起来有(GDP的)86%,很多人估计得更高,这里跟别的国家不一样,我们的财政,没有钢性的制度来约束地方政府的负债,地方领 导人,他没有偿债的责任,他只要升迁或调走了, 是下一轮政府 的事情,而且负债也没有真正有地方公民说了算,地方的人大也是空架子。〞

冯兴元说,地方人大只是形式上为党政部门作出的决定,提供合法手续的一个装置。

大陆〝海通证券〞副总裁李迅雷日前表示,中国经济亟需〝国退民进〞。一旦房地产价格下跌,将对银行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造成巨大冲击。

交通、建材、原材料等行业,曾在四万亿刺激下飞速发展,但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,这些行业已出现同比利润大幅下滑。李迅雷指出,大型国有企业维持〝大而不倒〞,未来将涌现更多问题,大型企业出现的亏损,也将直接导致银行坏账率不断攀升。

采访编辑/刘惠 后制/周天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