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21, 2012

民企联保互保危机 濒临资金链断裂


杭州600家知名民营企业近日联名向浙江省政府上书紧急求助,请政府帮助他们渡过因银行催贷、抽贷的难关——庞大的民营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严重问题。著名的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对此表示,目前爆发的浙江民企联保互保危机,比之前的民间高利贷危机更加严重。


大陆银行为了控制风险,企业贷款时除了抵押物,有时会要求民营企业找一家甚至几家企业为其担保,一旦出现还不上贷款的状况,就由担保企业承担还款连带责任。浙江民营企业之间的互保非常普遍。简天伦博士认为,不管经济好和不好,银行都不应该去放连锁互保性的贷款,根本就是冒着极端大的风险。

(录音):现在资金断裂的程度可能影响会更大。如果是五个企业每个企业都是要借款,然后互相的联保,那就是非常的危险。一个企业贷五千万人民币他就要你带三个甚至五个其他企业来担保。但是现在他做为联保的,就是这五个企业中的每一个都贷五千万的话,那就不得了,那本来担保的也只能是五千万,现在变成了两亿五千万还是这五个企业来联保。这非常危险。可以说是银行毫无风险意识,不负责任的那种态度。

简天伦博士举例说明了浙江民企联保互保所造成的危机,当任何一家公司出了问题,其它担保企业都有责任,那么放贷的银行就会抽贷把钱收回来,一收回来,他们每一个互相之间都有联保,所以又会影响其他的公司,就会引发资金链断裂的蝴蝶效应或是骨牌效应。

(录音):比如说华洲集团为荣事集团担保了三千万,然后荣事集团又为华洲担保了九千八百万元,华洲集团呢又为高盛集团双方互相担保了四千万,华洲集团又为中业控股互相担保了四千万,你看华洲周集团自己担保了就有一亿一千多万,还有其他的公司也跟他互保的就涉及面很广,他牵带的还有别的公司都联在一起。一有公司倒的话,就会形成蝴蝶效应或是骨牌效应,这样的话很可能其他的公司都会倒,都会资金链断链,所以这是一个风险极端大的操作。

简天伦认为,经济好的时候,大家都赚钱,就没有倒闭的或资金链断链的问题,就不存在担保人实现他的这个赔偿的义务。但在目前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,便要面临一损俱损的危险。一旦某家企业陷入经营困境,银行贷款还不上来,就会波及其他担保企业,陷入倒闭潮。

(录音):现在中国的经济急速地下滑,增长率降低很多,现在已经有硬着陆的迹象,所以有些出口企业还有些房地产企业,炒股或者是投资于房地产的都有,由于产品卖不出去,那炒股呢很可能有的会输的,那这个一赔,其他的连锁企业就会出问题,涉及的企业都可能会倒闭或者是陷入困境。

经济不好导致浙江民企因联保互保风暴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。还有报道说,山西民营煤矿企业正面临高利贷还债高峰,也出现了民营企业资金困难问题。日前,一个讲述中国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兴衰历程《做了十八年的民营企业,今年撑不下去了》的帖子在网络上引起关注。

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倩 杨芳采访报导。
来源:希望之声 http://soundofhope.org/node/274020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