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3, 2013

中共反对《营商环境》排名 专家解析

不顾中国等国家的反对,世界银行最近表示,决定继续在《营商环境报告》(Doing Business)中,对各经济体的营商便利度进行排名。有分析指出,在中共独裁专政之下,很难改变中国恶劣的法律规章制度,改善营商环境。


世界银行发布最新的《2013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》,报告当中将185经济体按照营商环境的宽松程度排名,1是最高185最差。报告说,营商指数排名高说明这个国家的政策、法规、环境有利于企业经营。这个指数是一国在10项课题中百分位数排名的平均值,每项课题由几个指标组成,权重相同。排名结果源自《2011营商环境报告》,内容涉及的时间段是2011年6月到2012年5月。

据报导,这分报告长期招致中国等国家的反对,认为报告的排名造成不公正的污蔑。中国希望世界银行能够删除《营商环境报告》中的经济体排名。今年中国在这一项排名只有91。
12号,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(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)商学院教授,经济专家谢田向本台分析,一些国家和中国表示反对应当可以理解。【录音】因为中国被一直排在8、90名100名上下,实际上是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垫底,那它当然不高兴。但是我想,中国它实际上对于世界银行这样的机构它还是没有影响力。那就是说,实际上世界银行基本上应该还是可以保持公正的态度,来客观的评估。

报导说,一些外资企业曾抱怨,中国的营商环境是它们在华开展业务的主要挑战之一。事实上,在中国经营企业,必然跟中国的国有公司、地方当局拥有的公司,或者地方官员自己参股或控股的公司,发生利益的竞争和冲突。谢田指出:【录音】一旦有冲突的时候,共产党官员它可以直接参与、直接干预;它不按法律行事,这法庭也不能够有效的运作,这种事情我们已经看的非常非常多。甚至有一个台商在大陆投资受害者协会,有很多很多会员。所以,从这个角度讲,中国自己确实是非常恶劣的一个法律规范、规章制度的环境。

经济学家简天伦认为,世银连续跟踪185个国家作《营商环境报告》已经11年,很客观。他比较亚洲国家三项具体指数的数据后指出:【录音】就比一项建筑申请,中国要270天,日本要193天,中国要28个程序,日本是一半14个;台湾只需要94天申请就可以批下来,只需要11个程序。所以这些都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经营环境,对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很不利,时间太长、申请手续也太多。

另一方面,中小企业主表示,这两年在大陆营生越来越困难。小型企业王先生向本台表示,他周围经商的朋友都说现在钱不好赚。过去,他年年递增的生意,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,赚的钱少了三分之一到一半。【录音】房租等等其它一些费用在递增;员工的工资都在年年涨。但现在销售额在下降,直接就影响到我们的收入。就是政府造成这个环境,房价不断的在往上增;失业的人很多很多。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只能自己想办法。钱都让这些家伙(官员)贪污掉了啊!我们只能在私下骂,老百姓那是全部是这样在交流、在讲,大家怨气都很大。那是因为媒体被封、被管制,所以公众媒体上不会有报导。

谢田分析,目前要想改变共产党员的贪污和法治不彰恐怕很难。【录音】这没办法解决。实际上,这个症结就在于共产党权力是大于法律的,那共产党只要专政独裁一天,一定不会放弃它的权力,中国的政策、法规的环境就永远不会改善。其实,从这个角度讲,在中共体制之下是没有办法提高它的营商环境的宽松程度的。

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、何雯采访报导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