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8, 2013

麦肯锡高管预测: 2013年中国极不乐观


麦肯锡高管预测 2013年中国极不乐观

2013-01-19 10:54 AM
【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】管理谘询公司〝麦肯锡(McKinsey)〞驻上海亚洲地区董事长欧高敦(Gordon Orr),对2013年中国的10种预测中,包括〝猪肉或鸡肉的价格会翻一番〞、〝一个三线城市将宣布破产〞、〝中资银行不良贷款可能激增〞等。不过学者认为,中国实际情况要比预测还要严重。请看报导



1月17号,美国《华尔街日报》发表《2013年的中国:麦肯锡高管的10种预测》一文。

上海亚洲地区董事长欧高敦的第一项预测就是:抗议活动将升温,并取得更多成功。欧高敦说,受到近年来一些抗议活动成功的鼓励,加上颇具影响的社交媒体的作用,人们现在开始愿意〝大声〞抗议。

经济学家简天伦:〝实际上在过去十几年来,每一年抗争活动都在增加:不管是维权还是抗拆迁、还是信仰、还是经济问题,贫富不均各方面,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在不断激化。从经济方面来讲,两极经济分化,收入分化特别严重,每一年都在加剧分化。〞

经济学家简天伦还表示,多年来,中国绝大多数民众的收入与经济发展不成比例,社会分配极为不公,抗议增加是必然的。像最近的《南方周末》事件,表明民众自我维权意识在觉醒。

欧高敦还预测,有一个三线城市将破产。 

时事评论员蓝述:〝刚刚开完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,地方政府要中央买单大约超过4万亿的财政赤字。超过4万亿的地方政府财政赤字,说明90%的地方政府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破产的状态,在这种情况之下,一旦是中央不给地方买单,那么很多的三线城市就有可能破产。〞 

蓝述认为,中共不是搞市场经济,它投资的目地不是为了长期发展,只是为了维持中共统治的合法性所需要的GDP,所以很多政府盲目的投资。但三线城市破产对中国的冲击是巨大的,对整个社会的冲击远超过希腊效应。

简天伦则指出,中共还像目前这样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,不增加投资品质,不仅会对环境、生态平衡造成破坏,而且还会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准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。

另外,欧高敦还预测,2013年中国的银行不良贷款可能会激增;基础设施支出还会大幅度增加;肉或鸡肉的价格会翻一番等。

美国〝普林斯顿大学〞社会学博士程晓农认为,中国银行问题比欧高敦说的严重得多。

旅美中国经济社会学者程晓农:〝这就是中国今天的现实:地方政府必须盖房子,不然就没有收入。所以为了有收入,就得盖,而且还得一年一年盖下去。 因为地方政府搞城镇化,盖新房的钱就是从银行拿来的,那钱是还不了的。所以,银行的风险自然就加大了。〞

程晓农指出,现在中共政府要搞全国城镇化,这需要60万亿投资,但是,这些钱根本筹不到。这是因为,老百姓在银行的钱都被借给企业去盖房子了,银行自己的钱被借出去搞房地产已经成了坏账。现在中国还要盖房子,那只有一条路——通货膨胀。

程晓农表示,中国老百姓会承受通货膨胀的连锁反应,活不下去还得赖活着、忍受着。

旅日独立学者罗天昊日前也撰文指出,目前很多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、恶劣的生存环境,已经使它对农村人口的吸引力大大降低。城市化出现了逆转的迹象,今天已经逐步出现的部分〝黑灯城市〞,未来将在中国蔓延,〝空城〞遍地,方才是中国未来的真实写照。

未来还会出现多少像鄂尔多斯、铁岭新城那样的〝死城〞,我们还不得而知。

采访/易如 编辑/宋风 后制/周天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